课程上机教学工作规范(试行)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浏览次数:464

(杭电教【2005229)

一、目的与要求

课程上机是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上机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独特作用。

二、组织与管理

(一)教务处职责与任务

1、负责制订上机教学的有关规章制度和各专业的学期上机教学计划。

2、检查、评价上机教学任务的实施情况和教学质量。

3、收集、汇总各学院上机教学的有关资料和数据,进行必要的分析和指导。

(二)各学院的职责与任务

1、研究各专业的课程体系,确定各门课程的上机教学要求。

2、负责上机教学计划的实施。

3、具体开展上机教学质量的检查和评估。

三、教学文件与资料

(一)课程内含的上机,应严格依据各专业的培养计划在课程教学大纲中明确课内外上机的学时分配、内容及要求、考核方式等内容。

(二)每门上机课程都必须有相应的教材(指导书)。

(三)每个机房(实验室)应在学期初根据各任课教师提出的上机要求制订详细的上机安排,实验室还应及时填报《实验室工作记录册》。

(四)任课教师要认真填报《上机教学安排表》和《上机教学完成情况一览表》。

(五)上述资料经整理后,由各机房(实验室)按有关要求妥善保存。

四、教学实施与要求

(一)对任课教师的要求

1、计算机上机课程应严格执行专业培养计划的规定学时,各专业不得随意变更,因特殊原因需要变更时,由教研室主任或专业负责人填写《培养计划调整审批表》,经学生所在学院审核后,报经教务处和主管校长审批。

2、必须充分认识计算机上机课程教学的重要性,严格按照计划学时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实施教学过程。每学期初,根据上机教学计划确定教学进程、安排上机内容,提前与学校计算中心和各学院机房联系,落实上机场地,开学二周内向所在学院教科办提交《上机教学安排表》,并在上机教学结束后完成《上机教学完成情况一览表》的填报工作。

3、在上机课教学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上课时间,按时上下课,对学生进行严格考勤并做好记录。每次课上课时应清晰讲解本次上机内容与教学要求,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答疑,对计算机出现的一般故障进行及时维护。本次课程结束时应向学生布置上机实验报告,并及时收交批阅。

4、在上机课教学过程中,不得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不得离开机房,不得在计算机上从事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个人操作,不得由他人代替上机教学。

5、学期课程结束时,应按课程的进程安排对学生上机课进行统一考试(考查),综合平时学生上机成绩与考勤,评定学期成绩,按教务处要求填写成绩登记表,并做好课程小结。

6、要主动配合机房管理人员,加强对机房设备及环境卫生的管理,设备出现较大故障时应及时报告机房管理人员。

7、对于课外上机,任课教师应按教学大纲的要求落实好上机场地,布置课外上机教学任务,由学生自行安排时间上机。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进入机房上机须听从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的安排和指挥,有序进出机房,不得拥挤。

2、在机房内严禁玩游戏以及做其它与教学无关的事情。注意保持机房清洁卫生,勿在机房内吃食物、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3、遇故障时应及时报告任课教师或机房管理人员。严禁擅自搬动或拆卸任何机器设备,严禁故意删除、破坏机器中安装的软件、更改软硬件设置,使计算机不能正常工作。对违反规定造成机器设备不能正常使用、损坏或影响正常上机与教学的上机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罚。

4、须准时下机,离开时应关闭主机、显示器电源,放好椅子。

5、上网须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网络使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

(三)考核要求

1、上机课程成绩应根据学生在上机过程中的态度、表现、完成上机实验报告情况和上机考试成绩等进行综合考核评定。

2、课程内含的上机,成绩按一定比例(上机时数占课程总时数的比例)计入课程成绩。

3、课程内含的上机缺做或不及格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的理论考试。

五、检查与评价

上机教学质量评估与检查是教学质量检查的一个组成部分,学校、学院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查,对上机教学的质量作出评价。

六、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以前规定与本规范不一致处,按本规范执行。本规范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