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线路实习教学工作规范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浏览次数:305

一、目的和要求

电子线路实习是工科专业一门重要的电子技术方面的实践教学课程。通过实习,使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电子线路基本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和巩固,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独立设计、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不同专业的要求,可安排不同的实习内容和学时,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实习内容。

二、组织与管理

(一)教务处的职责与任务   

1、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电子线路实习的有关规章制度和电子线路实习基地发展规划,协助做好基地建设工作。

2、审核电子线路实习教学大纲并制订电子线路实习进程计划。

3、了解、掌握电子线路实习情况,协调解决电子线路实习中的有关问题。

4、对实习计划的执行情况和实习效果进行抽查,研究并提出进一步提高电子线路实习教学质量的措施。

(二)电子信息学院的职责与任务

1、承担电子线路实习教学的组织与实施,保质保量完成电子线路实习教学任务。

2、实习期间负责对学生的组织管理、业务指导、安全教育和思想作风教育。

3、根据各专业提出的电子线路实习教学要求,组织拟订“电子线路实习教学大纲”,编写实习教材(讲义)或实习指导书,制订实施计划和成绩考核评分办法。

4、建立和健全电子线路实习中一些具体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

5、抓好指导人员的培养工作,制订培训、考核计划,并采取必要措施,不断提高指导人员的理论和操作水平。

6、制订电子线路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7、做好电子线路实习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与保存。

8、对实习教学情况进行检查与效果分析。

(三)实习学生所在学院的职责与任务。

1、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提出对电子线路实习的教学要求。

2、督促年级辅导员了解实习情况,做好有关工作。

3、配合电子信息学院解决实习中发生的有关问题。

三、教学文件与资料

(一)电子线路实习大纲是电子线路实习的教学指导文件,须根据有关培养计划和实际要求制(修)订电子线路实习大纲。

(二)实习中授课必须有实习教材(讲义)或实习指导书、实习授课计划、实习教学小结和实习报告。

四、实施过程与考核

(一)实习时间按有关专业的培养计划规定和教学进程计划执行。

(二)实习指导教师应充分做好实习前准备工作,包括所需的仪器设备、元器件、材料和工具等。

(三)在正式实施实习之前,实习指导教师须对学生进行实习教育。

(四)实习过程中,应保证学生按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内容,进行独立操作训练。指导教师须在实习现场进行指导。

(五)实习结束时,学生须写出实习报告,指导教师须进行认真总结,并填写“实践环节教学小结表”。

(六)成绩评定

1、对不同内容的电子线路实习可制订相应的考核评分内容。

2、具体考核评分标准由电子信息学院拟订,教务处核准。

五、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并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