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中心历史沿革:

中心始建于1980年,发展历经以下几个阶段:

1980年:校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2年: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7年: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2012年: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通过

2013-至今:持续建设的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中心理念:

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面向国家战略和数字经济人才需求,依托计算机A-学科,实施了教育部两批次新工科建设项目,始终坚持“Try”(学生以多试为主)的实验教学理念。以程序设计能力和系统设计能力双基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实践能力为突破口,以工程实践能力为落脚点开展四层次递进式实践创新能力训练,实施了万行代码计划、系统能力培养计划、科研训练计划、产业育人计划。

以人才培养目标,从“程序设计能力、系统设计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四层次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研发实验设备和实验资源,引进优质企业实验平台和案例等资源,构建支持四层次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教学体系。

 

中心概况

中心面积4千余平方米,近五年累计投入经费近1千万元,4千余台套设备运行良好,承担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国一流专业在内的计算机类专业和全校计算机类通识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度覆盖专业70余个(含微专业和细分专业方向)、学生7000余人、人时数50余万。

中心固定人员33人、兼职人员40人,依据“科教融合、强化实践、校企协同”理念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工程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实验教学队伍。融合国家教学团队、国家工程实践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合基地、产业学院、企业实践基地等,为实践培养体系实施提供必要保障。

中心自建在线课程20门,其中大学计算机基础被40余所高校引用,累计7万余人在线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被60多所高校引用,累计4万余人在线学习。

中心研发了ACM程序设计评测系统、虚实结合远程交互式计算机硬件课程实验教学平台·、人工智能实验系统等7个数字化实验平台及教学资源。ACM程序设计评测系统用户覆盖全球50余个国家500余所高校,训练赛题6千余道,承办程序设计竞赛1千余场,总提交量超3800万,居国内外同类系统前列。虚实结合远程交互式计算机硬件课程实验教学平台已推广至厦门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

       中心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体系,对实验教学、实验研究和改革、仪器设备管理、信息化资源、实验室队伍、环境与安全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了两级指标、观测点和质量标准,为中心及下属实验室正常运转建立了质量保障体系。